medicine-wheel-image-828x1024.jpg

 

結束,也是開始!

 

藥輪是個循環,就如四季一般,生命在其中流動。眼前的結束是句點,但也是新的道路展開之處。

 

在我走入藥輪東方,前往南方的路途上。陪伴我16年的貓咪樂樂離開了我。這是10天前的事。

 

樂樂在三年前發現肺部阻塞,展開了漫長的治療旅程,1-2個月就跑醫院回診。肺是主要維生器官,因此當所有的治療效果都不彰時,呼吸將會越來越喘,我與家人都開始做好心理準備,並盡力讓她生活舒服。在家中我們以大紙箱做了氧氣室,也買了製氧機,讓樂樂在呼吸費力時可隨時進去。

 

這三年的治療過程高高低低,伴隨著肺功能的持續下降,樂樂的呼吸也越來越吃力。她無法跳上椅子、玩貓棒…..因為只要一下子的劇烈運動她就會倒地喘不過氣。這過程中她需要吃好多藥,但貓咪並不好餵藥,所以每天的餵藥過程都需誘騙哄餵,是很大的工程。

 

半年前因為感冒伴隨感染,樂樂有次嚴重的病危,她躺在氧氣室中幾乎無法站起或離開。我知道時間真的不多了,我撫摸頭跟她說:「樂樂,姊姊很愛你。我知道你的身體狀況越來越不好,如果你覺得時間到了就離開吧,不用擔心我們,我們會好好照顧自己,也會繼續愛你。如果你覺得還想陪我們一段時間,我們會非常高興。無論是離開或留下,我們都有能力接受,不要擔心我們。」

 

我與家人互相提醒做好心理準備,最後的時間可能已經快要到來。

 

我們帶了氧氣瓶與樂樂去台大醫院,確認所有抗生素都失效了,已經沒有藥可嘗試。醫生說:既然都來了,那打個營養針吧。於是我們打了一隻點滴,並在討論後決定只留下必要的藥,讓樂樂順著身體狀況吃飯與睡覺。

 

點滴過後,樂樂的精神有好轉的趨勢,雖然身體虛弱,但她開始想吃東西。我們開始嘗試各種她願意吃的食物,包括各式各樣的罐頭與補充品,只要她願意吃,體力就可慢慢建立與回復

 

在體力回復的過程中,她是虛弱無法走動的,於是大小便都在氧氣室中進行,而只要有便溺,我們就馬上幫她換褥墊。在這過程中,我們與樂樂養成了默契,只要她在氧氣室中喵喵叫,我們就會立即回應,有時是需要食物,有時是需要清潔。我們撫摸她,不斷與她說話,即時照顧她所有的需求。這是好安心的過程,我們感受到她深深的信任,信任自己被愛與照顧著。

 

雖然藥幾乎都停了,樂樂的體力卻越來越好,開始可走出氧氣室更長的時間。有時她甚至可待在客廳的暖氣旁過夜,呼吸雖喘但安穩。當她接近我們時,我感受到的是愛、信任與平靜,她享受著有我們相伴的每一刻。

 

我們並沒有因為這樣就認為死亡已經離開。死亡是生命的一部分,而這是我們賺到的時間。

 

大概一個月前,隨著天氣起伏,樂樂的呼吸又越來越喘,她又進入幾乎24hrs都在氧氣室的時期。而我離開了三天出門上課。

 

下山的那晚,一開門時樂樂出來迎接我,這是很久違的舉動。樂樂的瞳孔黑又深邃,在她年長又生病之後,視力就越來越差。我摸她頭並輕聲說話,一如往常,樂樂也馬上就呼嚕表示喜悅。從我開始養小動物以來,我總會在起床時、出門前跟每一隻摸頭打招呼,回家時也會先找每一隻小朋友說說話。這已經是我的儀式。

 

睡覺至清晨時,我被家人搖醒,她起床餵狗時發現找不到樂樂。我們打開所有燈開始尋找每個角落,而心理都有個說不出口的想法。最後在書櫃與箱子間的小縫隙裡,發現了安穩趴在那裏的樂樂,她已離開。我們大哭。

53152831_881475598911229_7519563703147036672_o.jpg

接受死亡是生命的一部分,不代表不會難過,因為情緒也是生命的一部分。

 

在之前我常會想,可能有天醒來,會發現樂樂已在氧氣室裡離開。但樂樂不是如此,她選擇在一個她從未到的家中角落離去。對我而言,這不是「死亡找上了她」,而是「她接受了死亡,並選擇了離去之處」。她清明且知曉。她看著我回家,用她的方式與我告別,然後離去。

 

當我們整頓好之後,再回頭睡了一會兒。家人說,她在回頭睡覺的那半夢半醒之際夢到樂樂。她夢到整個客廳充滿溫暖的光,而樂樂從客廳安頓遺體的紙箱中走了出來,在充滿光的客廳中走來走去。家人在夢中喜悅的叫我:Erica你看,樂樂沒有走,她還活著。

 

聽到夢境時,我們都微笑。是的,樂樂沒有離去啊!死亡從來都不是終點。這就只是她的靈魂離開肉體,展開新的旅程。在這新旅程中,她已不再有肉體的病痛,沒有呼吸困難,也沒有身體虛弱無法走動。

 

這是死亡,但不是終點,而是新的開始!生命的循環一直都是如此

 

在樂樂的離去之後,我又正式再度走入藥輪的南方。從東方的死亡,再次走入南方的蛻皮旅程。生命中的每件事都有教導與意義,所有的死亡也都是禮物,這些禮物帶我們一次又一次理解生命的本質。

 

我的人生中已經歷數次死亡的教導,家人的、動物的、我自己的。與你分享樂樂的故事,盼讓你可開始碰觸與體會死亡的本質。

 

這是樂樂的禮物:死亡並不是結束,而是新的開始。

 

祝福所有面對死亡的傷痛都可被撫平,祝福每個人都可看見死亡之中的愛與教導。讓死亡成為我們的老師,不斷提醒我們:我們都是必死的生物,因為死亡就是生命的一部分。

 

Munay

 

By Erica

 

【近期課程】 https://goo.gl/SXtfr7

【療癒服務】 https://goo.gl/Ud5XCH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薩滿 藥輪 身心靈
    全站熱搜

    Er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