puppy-1647692_1920.jpg

能量在關係之間流動著,以像是繩索的樣貌牽繫著兩人。當互相的能量流動狀態平衡時,關係是舒服的。但若關係中有一方開始想要控制,無論這是出自於意識或無意識,都會造成關係以及能量的失衡。

 

陣子與個案&朋友聊到好多人際關係的影響。其中,「受害者」這個角色很值得聊聊。「受害者、加害者、拯救者」,是人際關係中常見的角色,由美國心理學家卡普曼所提出,在許多靈性學習中也會提及。這三種關係形成一種牢籠關係,困住我們,讓人們忘了自己其實可以掌控自己的力量。

 

例如,父母與孩子之間有時會上演一種劇碼。父母希望孩子不要離家北上工作,一直住在家裡,留在自己的掌控當中。於是父母可能會說:你搬出去住就是不孝順(進入受害者角色),這時你成為加害者。於是你留在家鄉工作,但是心中充滿各種埋怨,認為都是他們阻擋自己的未來。於是你變成受害者,父母是加害者。父母面對你的情緒也不開心,覺得你老是擺臉色給他看(進入受害者角色)。

 

於是雙方進入長期加害者角色的爭奪戰當中……,而他們忘了,其實每個人都可為自己的未來做決定。

 

當進入受害者的位置,代表你認為「別人可掌控你的決定」。於是你的能量界線開始薄弱,而能量沿著關係索開始流向對方。對方能量茁壯,而你日漸消退,就像是有人在你身上插了根吸管似的。長久而言,常處於受害者角色的人會有嚴重的能量耗竭,十分不健康。

 

這三個角色在生命中是互換且流動,就像是一齣持續上演的劇碼,一直到我們覺察到自己究竟在演哪齣戲的時候,我們可以「選擇」停止繼續扮演那個角色。這時,模式裡對應的角色失去了能量的牽扯,關係開始改變。

 

於是我們從模式中跳脫出來,有力量開始為自己做決定。這也是你可能常會聽見:改變自己,就有可能改變別人。因為你的覺察已讓關係之間產生能量的變化。

 

這是在個案中常見的劇碼唷。每個人在生活中或多或少都會掉入這三角形當中。邀請你跳出三角形,停止關係之間的能量爭奪,重新掌握自己的主導權。

 

 

有很多方式可協助看見與跳脫此三角形模式。如果你需釐清及討論,開放式能量個案可協助你。如果你想重建關係中的能量索,可進行能量索切除、神聖關係乙太療癒。也有其他療癒方式可協助你獲得能量,掙脫模式。

 

◎能量索切除、神聖關係乙太療癒 https://goo.gl/WUzvMX
◎開放式能量療癒個案 https://goo.gl/tVWAt4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靈性學習 身心靈
    全站熱搜

    Er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