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ir-2716_1920.jpg

思想的本質。

 

思想與念頭是不同的。一個念頭是,你忽然想到要去商店或上瑜珈課;而一個思想是你頭腦無止盡的喋喋不休,這從你醒來的那一刻就開始。思想常常是冗長囉嗦的:如果我現在去商店,就沒有有足夠時間去上瑜珈課,而這樣我會變得無精打采,所以也許我該先去上瑜珈課。思想也可能是個批判:這瑜珈課太難了。

 

與新鮮且原創的念頭不同,思想是被眼前事物所觸發的記憶。例如,如果你聞一朵玫瑰的味道,你會處在香氣撲鼻的片刻中,而不是去思考這氣味。但只要你想到玫瑰或紅色,你會聯想到你所知道的事物,而將自己從這個當下經驗中抽離。當沒有思想時,這裡就只有香味,當思想進入畫面時,你就失去當下此刻。

 

事實上,我們大部分的想法都是生命過往經歷的記憶,像是出生前的,甚至前世的。當孩童時,我們把每樣東西都放入嘴巴來品嘗這個世界。接著我們花好多時間在沙箱中玩耍,或玩玩具,或進入白日夢之中。接著在七歲左右,思想開始大量出現:我們開始獲得自我意識,並發現我們與世界之間的分界,我們不再專注於觸覺,味覺,嗅覺和感覺。在這段時光之前,我們沒有思想─只有經驗。在這之後,我們的真實經驗變得越來越少,直到我們年老,我們腦中不斷出現的是過去經驗的思緒。

 

每個在你腦中吵雜不休的思想都是重複上演的劇碼,在裡面你是受害者、拯救者,或加害者。暫停一會兒去聆聽:你此時此刻在想什麼?請記得,這些思想都不是原創的、精彩的、具創造性的,而你的直覺本能、念頭、作夢的能力卻是如此。

 

feather-3010848_1920.jpg

我們發現要跳脫框架去思考是不可能的,因為想法本身就是框架。當我們認同我們的思想,我們會遇到錯誤認知的痛苦。我不等於我的想法,我只是擁有他們,就像我不是我的車子、我的房子或我的衣服一樣(雖然我擁有他們)。我們知道若我們認為自己是所擁有的車子、房子、衣服時會,這會是多麼困擾,而我們試著藉由買香奈爾套裝與新的高爾夫球桿來解決這問題。

 

在我們的長途旅程中,思想就像落在皮膚上的塵埃,形成一層厚厚的外殼。一陣子後,我們會擦拭這些汙點,以觸及真正的自我。我們需要做的不是像進行心理治療時做的那樣,逐一擦拭這些灰塵,而是拿出消防水管把他們全部沖洗掉。Laika族發展出各種能量練習,可在短時間內清理我們在發光能量場中烙印的印記。

 

暫停一下,去覺察你的思想是如何出現及消失,但不要認同他們。閉上眼睛去觀察你的思想,就像他們是晴朗天空中的雲,形成然後再次消散。別追逐思想,也別嘗試停止或控制他們,就只是觀察。注意在一會兒之後,你已被一連串的思緒牽引,而完全忘了你是在觀察。

 

深吸口氣,再次去觀察你空白意識之中跑過的一連串思緒。不要嘗試控制他們,因為當你想要控制思想時,心智就出現了,心智渴望「解決」所有他能解決的問題。心智在衝突之中茁壯:當你停止內在衝突時,心智會消失,思想會消散,留下的只有聖者(Sage)。

 

心智害怕你會發現他從未存在,他強烈希望你注意他並重視他。但你一旦發現了聖者,你就會洗去來自上千個前世的塵埃,露出像嬰兒般柔軟的皮膚,並透過此皮膚來體驗這個世界。你將放空心智,並且醒悟。

 

作者:Alberto Villoldo 
來源:The Four Winds Society
翻譯:Erica Wu

歡迎分享,請註明來源

 

🌳🌳🌳
當開始辨識冒出的聲音是思想或念頭?是來自於小我或真實自我?我們將有能力從夢中醒過來。

 

Erica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薩滿 儀式 身心靈成長
    全站熱搜

    Er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