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044149_10200528600472414_1815136084_n  

在規劃京都行程時,就對於日本老房子─町屋(Machiya)這件事非常有興趣。身為喜歡老房子,也喜歡體驗老房子的人,當然在選擇住宿時一定要體驗町屋改成的guesthouse。所以選擇的住宿是永樂座、以及祇園的樂座。一直到真的住進了町屋,簡直對於屋內的長廊及小庭園著迷了。一個人坐在榻榻米上喝啤酒吃炸雞,看著安靜的庭園水聲真的很療癒啊;睡在彷彿書桌抽屜裡會出現小叮噹的合室也真是超級讚讚。於是就真的想要更了解町屋的設計囉,整個無法滿足只是身在其中而已。(照片是永樂座)

 

《富田屋》位在以紡織品聞名的西陣,町屋(Machiya)的保存狀態很好,被指定為文化遺產。已經忘了是如何找到這裡,約莫是從某個地圖中小小的標示之類 (畢竟大部分地圖上標示的都是景點或餐廳)。反正就是在西陣散步時,順道走過去報名。最後選擇了方案(B),所以整個體驗是包含參觀町家、和服體驗、茶會體驗。

    

 京都的六月是雨季,於是我在一個溼答答的早晨來到《富田屋》,迎接我的是位帶眼鏡的日本女孩,在導覽過程中才知道她是《富田屋》的第N代(有點忘了),所以對這裡的歷史可以做很詳細的說明。導覽過程中,因為就是我一人而已,所以過程很輕鬆,很像是朋友聊天似的進行介紹說明,對於前幾天在京都旅途中不懂的文化習俗,我也都提出來詢問了。

 

《富田屋》已經有120年歷史,在過去是商號,進行布匹以及和服腰帶的買賣,建築的保存狀態非常良好。訪客進去換下鞋子後會先進入大廳,這是過去做生意的場所;若以合室拉門就算隔間的話,其實已經有三間房間這麼大。我們在這裡先進行初步介紹,也在這裡進行和服體驗。

DSCN1717

 

換好和服後,開始往町屋內部走去。剛換和服的大廳旁就是個庭園造景,從兩側長廊可看到不同景致。導覽說屋內的每個庭園造景都會隨季節不同進行調整,所以四季的景觀都不大相同,印象中應該有3-4個庭院造景。整個町屋應該往內走有三大層(有點忘記了),每走幾步都會有種別有洞天的感覺,內部非常寬廣且深長,從路上只看門面的話很難想像。(畢竟過去是個大戶人家)

導覽過程中,她介紹了富田屋的歷史,建築設計在過去的歷史緣由,還有很多文化面的故事。也許因為這就是她的家族故事,我在聽時覺得很有親切感,像是去朋友家拜訪似的,像是聽朋友介紹自己的房屋,這樣的感覺十分濃厚。DSCN1730

 

其中有間房間是用來招待頂級賓客。這個房間很特殊,除了中間的氣派長桌以及整體富麗堂皇又雅緻的設計之外,房間地板還有特殊設計,有一處下面是空心的。這是為了宴席中若有安排「能劇」表演,當舞蹈中踱步時可以有更好的聲音效果。酷斃了~~~~

另外,這間房間的簾子拉開,外面是一大片的造景山水,非常美麗。可以想像在這樣的房間用餐時,心情上可以有很好的放鬆效果,整個日劇魂上身。

DSCN1727

 

途中也看到了《富田屋》裡的茶室,以及小小的入口。很好奇入口為什麼做這麼小,必須要彎腰才能進入。導覽小姐說有兩層涵義,一方面是當彎腰入內後再起身站起來,人會感受到心情上的開闊,可以讓心比較安定;另一方面,在茶室裡所有人都是平等的,但過去日本是有武士的,他們會配戴武士刀來茶室,而進入茶室前需把武士刀取下。所以較低矮的入口也可讓武士一定得拿下武士刀。她現在也還是會一個人來這裡喝茶唷。

 DSCN1731

 

導覽的最後是茶道體驗。是坐在椅子上,不是和室。在開始前會先介紹茶道的禮儀。

DSCN1738   

所以整個導覽是:先換上和服,穿著和服進行町屋導覽,再進行茶道體驗。整個導覽很完整,特別是在町屋的歷史、設計背景。和服與茶道體驗時間當然無法非常深入,但對於想要先了解一些的人也算足夠。我結束後整個對茶道著迷啊~~~後來幾天又逛了幾家老茶行,回來後也找了茶道的書來看。下次再去京都的話,應該就會針對茶道做更深入的體驗與學習囉。

整體而言,對於想了解町屋文化的人,非常推薦。而且可以接受一人的英文導覽預約,這對於自助行程是很好的選擇。

導覽中我大部分時間都在聽跟聊天,所以沒有拍很多照片,實際很美麗喔,很值得一遊。

 

《富田屋》

n   網址:http://www.tondaya.co.jp/chinese/

n   體驗方案

  • Plan(A):參觀町家、和服體驗、茶會體驗、傳統便當 (10,500)
  • Plan(B):參觀町家、和服體驗、茶會體驗 (7,350)
  • Plan(C):參觀町家、茶會體驗  (3,150)
  • Plan(D):參觀町家、和服體驗  (5,250)

 

n   預約方式:上網站,線上預約

 

IMG_0377 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ric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